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双边本币结算 扩大人民币在对外投资中的使用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带来了《关于推动双边本币结算扩大人民币在周边国家贸易投资中的使用的建议》。

    人民币
    人民币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功能稳步增强,作为投资货币的功能不断提升,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保持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杨小平指出,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逐步发展和深化,人民币在对周边国家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受种种因素制约,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渠道通而不畅,贸易和投资项下人民币结算占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重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着力搭建和拓宽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扩大人民币在对外投资及贷款中的使用将有助于挖掘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巨大潜力,实现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目标。

    杨小平建议,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对外投资中的使用。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在对外经贸往来中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在签署对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直接投资、政府援助等协议中更多地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充分发挥人民币在对外经贸及投融资中的计价结算功能,为云南省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他还建议,拓宽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清算渠道。一是支持国内金融机构与周边国家有综合影响力的银行建立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商业银行、货币兑换机构在边境地区互设分支机构,增设服务网点和自主设备数量,完善边境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服务产品,优化服务手段,畅通资金跨境汇划通道。

    二是推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创新,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开展双边本币结算业务,提供电子商务等服务,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三是畅通现钞出入境渠道,为境外补充人民币现钞流动性提供便利,并实现人民币现钞顺利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