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连续4个月回落 3月CPI数据或小幅反弹

    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2月降至1.5%,PPI同比则终结了连续多月回落的趋势。据上海证券报3月11日消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春节错位影响的消退,3月CPI或小幅反弹,但整体来看,全年通胀放缓是大趋势。PPI也会出现阶段性回升,工业通缩压力放缓。

    CPI指数
    CPI指数

    “随着春节错位影响的消退,3月CPI或小幅回升至1.6%左右,后续需关注猪肉价格回升对CPI的拉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章俊分析称,拉升PPI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生产资料的止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反弹,PMI购进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均持续上涨,加之基建预期的好转也使相关工业品价格提前上涨,上游价格通缩压力显著降低。

    “未来PPI环比增速可能会转正,加之翘尾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断上升,一季度PPI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预计3月PPI可能小幅上行至0.5%。”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