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是哪五险 2019五险一金新政策

    五险一金是什么相信网友们都知道,现在五险一金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福利,如果没有五险一金的话生活上有太多的不便利了。那么对于不清楚的网友们肯定会问,五险一金是哪五险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科普一下!

    五险一金最新消息
    五险一金最新消息

    五险一金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然而,“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在职职工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为“应当缴纳“项目,法律上应当即为必须,同时缴纳也表现出这是一项义务。

    五险一金公司和自己缴纳的比例: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0%,个人缴费费率为8%;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0%,个人缴费比例为2%;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2-1.9%,个人不缴费;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个人不缴费;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个人缴费比例为0.5%;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各为7%。

    五险一金现在是强制要公司帮员工缴纳的,但是员工也有选择缴不缴纳的权利,但是五险一金最好就缴纳,毕竟对个人生活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相信看了以上的资料,网友们都对五险一金有所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