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公布2018年财务业绩 净营业收入76亿元

    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在美国时间3月4日公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在过去的2018年里,除去携程此前收购的在线旅行搜索平台Skyscanner(天巡)的交易数据,携程2018年全年的总交易额达到7250亿元人民币;用户数量持续大幅增长,面向中国内地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达到1.35亿,在过去两年里均保持了25%的复合增速。

    携程网
    携程网

    记者从携程财报中了解到,在2018年第四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76亿元人民币(1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在第四季度增长的助推下,全年净营业收入则达到310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集团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增长约30%,达到7250亿元人民币(1050亿美元)。

    早在2016年初,携程就设定了未来的业务发展里程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到2020年GMV(网站总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2018年总交易额同比增长30%,向我们2020年的目标稳步前进。”携程CEO孙洁对财务业绩评价称。据推测,如果按目前的速度增长的话,2年里达成万亿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数据显示,在线旅业巨头Expedia在2018年的GMV大约将近1000亿美元左右,增速约12%;Booking则为930亿美元左右,增速约13%。这意味着携程的增长无论从速度还是数量来说,都跑赢了海外在线旅游巨头,且差距正在拉大。

    在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以外,携程的获客量也稳步增长。其财报中提到,携程目前面向中国内地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在2018年已经达到1.35亿,并且过去两年的复合增长速度保持在25%。

    孙洁透露,目前携程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2亿。与此同时,用户结构也呈现年轻化趋势,50%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远远高于2013年的1/3。另外,过去5年里,35岁以下用户的比例一直保持在2/3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携程正在加码线下旅游新零售,通过门店扩张获得更多低线城市的线下流量。据统计,携程旅游门店总数计划在2019年达到3000家,计划新增的1300多家门店中,有一半要落地到县级城市。据此计算,加上旅游百事通和去哪儿门店,携程系品牌线下门店总数量将突破8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