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银国际预测经济形势 称2019年经济平稳运行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解读称,2019年是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新起点。紧扣这一历史节点,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直击主题,勾勒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宏观运行的趋势特征。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具体而言,第一,减速增质深入推进。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6.5%,较2018年增速有所下调,且目标区间扩大。一方面,这客观反映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表现出对内外风险要素和潜在机遇的客观认识。另一方面,这一目标也顺应了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整体趋势,匹配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模式转变。通过下调目标、扩大区间,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将有更加灵活的空间,在守住短期增长底线的同时,保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推进,为长期经济增质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宏观调控重心下沉。2019年,中国宏观政策的重心开始下沉。其一,更加重视微观活力。大规模减税、改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放宽市场准入等举措,有望打破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激活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其二,更加重视民生福利。今年,虽然财政压力有所增大,但是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完善住房机制、优化医疗教育资源配置等举措,亦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其三,更加重视政策实效。从报告整体来看,决策有框架,政策有搭配,举措有目标,有望切实推动顶层设计向基层实践的转化,使供给侧改革的红利在2019年加速显现。

    第三,政策搭配精准发力。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9年积极财政有望双管齐下。一方面,增值税减速切实落地,制造业税率下调超预期,在普遍减轻税负的同时,突出了中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的战略重心。另一方面,赤字率适度提高至2.8%,为2019年的基建投资提供了充裕空间。从全局来看,得益于积极财政稳定投资预期、创造优质信贷标的的作用,2019年货币金融政策的传导效率有望提升。基于此,2019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金融监管的齐头并进,料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引领作用,

    工银国际预计,随着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战略部署的落地,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大概率落于区间上轨,增长韧性有望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