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小哥当人大代表:快递行业发展迅猛要保障员工权益

    在所有人大代表中,有些从事影视圈行业,也有的从事保洁工作,当然快递小哥当人大代表也是可以的。日前,快递小哥孔涛在全国两会上,在会议上表达了自己对于当下快递业的看法,认为快递业发展迅猛,但存在的问题还是非常多,必须要保障员工的权益。

    快递员当人大代表
    快递员当人大代表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将关注点之一放在了以青年为从业主体的快递员身上,带来了《关于维护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的建议》。

    通过前期对合肥快递员人群的调研,孔涛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每天工作10-12小时,近7成以上从业者日派件量在50件以上,近一半人每周仅休息1天。在收入方面,大部分从业者月收入在4000-5000元区间。大多数快递员在职业发展上没有晋升空间,仅3成左右的快递员认为自己“很好地融入了所在城市”。

    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但问题仍然存在,如劳动用工不规范、配送车辆通行难、末端配送有障碍、从业培训不充分、维权渠道不畅通、城市融入不理想、生活条件有差距等。

    “这些问题涉及到快递员的工作环境和切身利益”。孔涛说,“在行业急速发展的环境下,切实保障快递员在生活、工作上的权益势在必行”。

    孔涛建议从7个方面对快递员处境和行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其中,在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企业用工方面,建议邮政管理部门应联合劳动监察等部门通过巡查检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大用工监管力度,督促规范管理,依法缴纳社保,保障休息休假,维护劳动权益。

    在孔涛看来,必须要通过某些有效的方法帮助快递员融入到这个社会,快递员工作辛苦,政府部门应该给予快递员工更加多的福利。比如说在住房保障方面,可以恰当改善快递员工的住宿条件,让快递员工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