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董明珠主张有钱人多纳税 前提是提高个税起征点

    最近是两会的日子,董明珠参加两会,她在两会上提到税收政策问题,还呼吁哟啊进一步尊重企业专利。董明珠主张有钱人多纳税,但是前提是提高个税起征点,要求起征点最好提到1万元。

    董明珠主张有钱人多纳税原因
    董明珠主张有钱人多纳税原因

    其实有钱人多纳税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并不是想说纳税就能纳税的,这是从很多方面考虑,而董明珠的提议虽说可以考虑,但还是实施不到位。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董明珠也有自己的观点和展望。

    本次专访,董明珠回应了这样一些问题:2019年,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改善大环境?民营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在哪里?新一届换届、格力电器与董明珠又有什么新计划?包括董明珠在内的一众企业家又应该怎样去面对时代的转变?

    我还是主张有钱人多纳税对于企业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国家鼓励企业去创新,但如果专利得不到保护,那企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研发出来的东西,很容易就被别人剽窃走了,这对一个创新型的企业打击还是很大的。以格力电器为例,发现被侵权后,我们就要用更多的时间去打官司,但其实我们更希望用这些精力来去升级技术与研发。第二,国家去年实现了个税的调整,增加了很多附加的个税抵扣条件,比如说教育子女的个税抵扣、养老的个税抵扣,这些都是好政策。

    董明珠提议个税起征点提到1万
    董明珠提议个税起征点提到1万

    但是现在的“80后”已成为社会的主流,1980年生的人现在都已经39岁了,这一代人的确承担了“养老养小”的责任,那么国家实施的教育、养老方面的个税抵扣,就等于把绝大部分80后都划入了这个范畴。我觉得与其增加个税抵扣条件,不如进一步提高起征点,因为申报材料去补签也需要人去统计、核实,这浪费包括当事人在内的很多人的精力。所以我认为,应该直接把教育子女的个税抵扣、养老的个税抵扣纳入到起征点里面去,我们很多人算过,觉得起征点最好能够再一次提升到1万元。

    如果总书记提出要自主创新,就更应该给人们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和便利环境,比如说格力做技术的自动化升级,也是提供了很多便利,看上去我们像是培养了“懒人”,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把这些“懒人”变成了创造者,让他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一些琐碎的事上面。

    如果个税起征点增高,也就是人们手里多了一、两千元,之后也可以拿去消费,我还是主张有钱人多纳税,拿几百万年薪的就多交一点税,很多时候一个工薪阶层一年多出几千块钱,就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2018年推动了很多减免税的政策,应该说政府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在税负上面,我们也要有一种包容的心去让事态慢慢完善,这件事是利国利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