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通部发力雄安等四大区域基建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2019年,交通运输行业将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加上铁路投资,今年全国“铁公机”投资或超过2.6万亿元。其中,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四大重点区域基建将是“焦点”和“亮点”。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历史性工程。过去的一年,交通运输部围绕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做了诸多工作。

    在雄安新区方面,首先是加强顶层设计,印发了《交通运输部支持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印发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的规划、措施,加强了顶层设计。

    “支持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项目的建设,开工建设了京雄城际,加快推进了津石高速公路建设等一批项目。”李小鹏说。

    交通运输部还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包括建成了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至大兴段,加快推进了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有序开展了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等冬奥会保障项目的建设。

    李小鹏表示,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的建设,包括京雄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京港(台)高铁京雄段和雄商段等一系列的项目;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加快推进京沈高铁北京段、大张高铁、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等一大批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绿色港口的建设,加强津冀港口、三地机场的协同发展等。

    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也是今年的建设重点。李小鹏透露,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大湾区对外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等七个方面工作。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还在研究制定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