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PMI多项细分指数回升 经济下行压力有望缓解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落,其中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表明当前需求下降压力仍然较大,一季度经济增速或继续放缓。不过,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生产经营活动指数大幅回升,经济企稳的因素开始增加。

    新订单、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纷纷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3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且创下三年来低位。

    PMI指数
    PMI指数

    “2月份PMI指数下降,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均有明显下降,表明春节因素影响较为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PMI数据显示当前需求下降压力仍然较大,生产动能偏弱,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下降。不过,部分细项指标有所好转,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有望在下半年缓解。

    具体来看,2月份,新订单指数上升到50.6%,重回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2%,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升至4个月以来的高点。

    在张立群看来,新订单指数和未来生产活动预期指数提高,表明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综合研判,经济仍处下行态势,但企稳因素开始增加。

    从行业表现来看,2月份,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产业PMI环比均出现回升,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荣枯线上,且都高于制造业PMI。

    企稳因素在非制造业PMI中亦有体现。尽管2月非制造业PMI环比也出现回落,但仍维持在54.3%,服务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称,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强于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建筑业PMI细分指数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涨明显,考虑到今年基建增速回升空间较大,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扩张。

    更多逆周期政策有待出台

    企稳因素增多,但经济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更多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加快出台。

    从制造业PMI数据来看,2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1.5%,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运行稳定;中、小型企业PMI为46.9%和45.3%,分别环比下降0.3和2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连平分析说,稳增长政策促进大型企业PMI持续回升,但中型和小型企业PMI仍然低于荣枯线并继续下行,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放管服改革等政策力度需要加大,落地速度需要加快。

    他还表示,宏观政策需要更加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从加大补短板力度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两方面大力展开,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促进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逆周期政策不宜全面刺激,首要目的是保持就业稳定,对经济增速短期下降的容忍度可以适当加大。

    章俊认为,实体经济预期的改善已开始反映在资本市场,春节前后A股持续上涨,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就年内稳增长政策取向而言,考虑到情绪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和传导效应,在政策宽松的力度方面应有所把控,避免出现政策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