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知网低买高卖惹争议 涉嫌以不公平低价购买

    由于演员翟天临不知道知网是什么引来各大争议,最逃不开的就是知网,如今对中国知网来说风波不断,知网低买高卖惹争议,知网很有可能涉嫌不公平低价购买,中国知网的稿费究竟有多低,为什么会啊在当下能行得通,而且高校什么又会任其宰割?

    知网低买高卖模式惹争议
    知网低买高卖模式惹争议

    中国知网是什么的发问,也揭开了翟天临学术不端的黑幕。这几年来,中国滥用市场优势任性涨价,据披露,中国知网在半年内毛利率为58.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6000万元。

    中国知网官网上的版权声明和稿件支付一栏中找到《关于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领取学位论文稿酬的通告》。该通告表明:学位论文出版后,杂志社向被录用论文作者支付稿酬,稿酬支付标准如下:博士论文著作权人一次性获得价值400元人民币的“CNKI网络数据库通用检索阅读卡”和100元人民币的现金稿酬;硕士论文著作权人一次性获得价值300元人民币的“CNKI网络数据库通用检索阅读卡”和60元人民币现金稿酬。

    注意到,2014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规定,原创作品应按每千字80—300元标准支付。与此相比,动辄数万字甚至十几万字的博士论文,每千字稿费不足10元。当然,这还不算啥。据报道,中国知网收录的文章,大部分来自其购买了版权的期刊。国内某知名双月刊杂志社负责人称,该社每三年一次与知网签署非排他使用的版权协议,每年的版权使用费不足3000元。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年6期,每期近20篇原创文章计算,每篇稿件稿酬仅25元,千字不足3元。

    中国知网稿费多少钱
    中国知网稿费多少钱

    此前,某主流媒体版权负责人透露,很早以前,知网曾经以几千元的价格买走了该报社几年的版权。那么,中国知网的稿酬标准是否合法?对此,上海政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丁茂中称,由于期刊杂志社与知网就相关文章的交易价格作了约定,除非违反其他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否则应当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

    而对于学术论文而言,知网大多已与学位授予单位达成合作协议,而学位授予单位在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的公示方面都有相应的授权要求及声明,因此,知网的上述稿酬标准也难言违法。但丁茂中同时提醒:“相较硕士论文、博士论文的价值而言,知网的稿酬标准是非常低的,如果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角度来看,知网应当有很大嫌疑”。

    丁茂中说要认定知网构成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还需要从以下几点确定:首先,知网在相关市场上是否具有支配地位;其次,知网的购买价格是否属于低价范畴;再者,知网的做法是否缺乏合理性。这些都需要更多的事实和数据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