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GDP首超香港 但人均GDP仍然大幅落后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GDP总量首超香港达到24221.98亿元,比后者高出约221亿元,位居粤港澳经济总量榜首之位。不过,从人均GDP来看,香港仍然遥遥领先。

    据官方数据,2018年,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8453.17亿港元,同比增长3%。按照香港统计处官网提供的汇率来换算,去年香港GDP折合人民币约24001亿元。而深圳2018年生产总值为24221.98亿元,比上年增长7.6%。按照人民币比较,深圳GDP首超香港。

    深圳GDP首超香港
    深圳GDP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就有报道称,2017年香港生产总值(GDP)为2.66万亿港元。对比深圳市公布的2017年GDP总量2.24万亿元人民币(以2017年年底汇率计算约合2.68万亿港元),“深圳GDP首次超过香港”。不过,深圳统计局在官网上公布,按照2017年人民币兑换港币平均汇率1.1552折算,2017年深港GDP尚差611亿元。

    如今,深圳GDP终于首超香港,这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有分析认为,香港过于依赖服务业,导致经济慢慢落后。相反,深圳则通过高新技术等工业的升级,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深圳未来GDP有望继续赶超香港。但在人均GDP方面,深圳仍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