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性育儿假新规定 男性产假和育儿假有什么区别

    大家都知道作为母亲是非常的辛苦,特别是刚出生的婴儿照顾起来简直是很累,如果两夫妻能够轮流照顾的话就可以减轻母亲的负担,但是男性一般都要上班所以需要长时间的休息。不过最近有报道指出有关部门将会落实男性育儿假新规,如果这个新规出来的话男性将会享有育儿假期。那么男性产假和育儿假有什么区别呢?

    育儿假最新消息
    育儿假最新消息

    《草案》从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实行男女平等出发,从政治权利、文化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以及财产等方面,对妇女权益的具体保障细则进行规定。其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方面,第二十六条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

    护理假,又称陪护假,指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江苏省妇联权益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对于男性护理假,国家层面并无统一规定,而各地则在《计划生育条例》中,对之进行规定。“有些地方比较短,比如上海和深圳都是10天,一般来说,是15天。”相比于早已实施的男性护理假,“共同育儿假”则姗姗来迟。而按照《草案》规定,正式实施后,江苏“奶爸”可享受至少30天的“产假”。

    根据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产假期为98天,其中产前可休息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至于生育延长假和男方的陪产假,由于各省市的规定不同,你可按你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的享受此政策。

    目前来说国家在育儿假政策方面还没有完全的落实,但是最近有市民表示应该尽快落实育儿假,不要让育儿假成为纸上福利,由此可见育儿假对于一个家庭一对刚拥有新生婴儿的夫妻是有多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