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前海地方金管局揭牌 共同维护大湾区金融安全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逐渐进入实操阶段。2月26日,广东自贸区首家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将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加强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合作和信息交流,共同维护大湾区金融安全。

    据介绍,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揭牌后,将加快完善授权形式,理清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资格等履职条件。待正式履职后,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主动寻找金融协同发展机遇,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双轮驱动”的前海模式。

    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合作
    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前海实验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前海监测中心同步揭牌,将多方协同作战,重点以科技为载体,打破数据孤岛,共享各部门系统资源、共建集成系统,形成“动态摸底、全面监测、及时预警、联动化解”的科技化风险防控闭环体系,力求“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级。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将给大湾区居民投资带来便利、给湾区内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跨境金融监管提出了新课题。分析人士表示,跨境监管合作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前提,前海地方金管局的揭牌意味着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已逐渐进入实操阶段。

    作为粤港澳合作发展重要平台之一,前海在金融开放创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杜鹏日前表示,下一步,前海将积极争取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前海率先落地;推动拓展离岸账户(OSA)功能,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FTA),积极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效途径,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

    在促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杜鹏表示,前海将继续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联手香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务境内外客户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除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外,前海集聚了地方监管的“7+4”类金融机构上万家。其中,融资租赁公司占深圳的97%、全国的24%;商业保理公司占深圳的86%、全国的60%;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机构占深圳的70%、全国的13%;各类交易场所占深圳的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