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三线宽松落户 加快吸引人才流入

    春节刚过,各地就掀起新一轮抢人才大战。这一次,二三线城市也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据报道,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宽松落户,比如南昌在校中专技校学生也可以落户。

    近期,兰州市、襄阳市、南昌市等部分城市全面放开对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中专生、技校生等户籍限制。这背后,一方面是人才流失加剧,另一方面是城市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急需吸引外面的人口来补充劳动力资源。

    二三线宽松落户
    落户

    抢人才大战之后,城市人口可能会出现较大变动。具有公共服务优势的城市将吸引到大批户籍人口,促进常住人口增加;但是没有公共服务优势的三四线城市,人口可能会加快流失,即便是东部省份也是如此。但有观点指出,如果三四线城市公共服务搞好了,人才不一定会外流。

    其实,人才大量流入固然是好事,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留住这些人才。因此,作为人才流入的城市,必须要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只要这样才能达到激活城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