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洗血美容或染艾滋 医美黑科技骗局千万要注意

    这段时间,“洗血美容”在抖音和快手快速走红,许多“小姐姐”都想尝试这个“洗血美容”,毕竟听着宣传效果挺理想的,还说对人体非常有利。有专家表示,如果操作不当,那么洗血美容或染艾滋病,做这个美容项目的风险性还是存在的。

    洗血美容受质疑
    洗血美容受质疑

    臭氧属强氧化剂,它可以将暗红色的静脉血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但完成这个过程根本无须通过医美手段,只需通过正常呼吸即可。换言之,相关的医美项目不过是骗人的幌子而已。

    近日一种医美方法在网上引发争议,该方法被称为“洗血”,即抽取一定量的血液,注入臭氧之后再输回体内。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的美容医疗机构有提供这种服务,声称可以排毒、改善肤质,但美容医疗机构并不具备开展该类服务的资质。

    洗血美容风险性大
    洗血美容风险性大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北京,宁波、香港等地也有此类服务,香港还因此出过事故致人死亡。专家表示该类服务有风险,所宣传的疗效并无证据证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也发布声明,称该方法无法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

    网传截图显示,一位名为“张沫凡MOMO”、有42万粉丝的网友发文称花了八九百元,体验了血液净化项目,项目步骤包括扎针、抽血,注入臭氧后将血输回体内。

    该网友称,抽出的100CC血,呈偏暗红色,注入臭氧开始净化后,血一下子变得鲜红。文中称,该项目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免疫力和帮助身体排毒。

    不少网友看完后质疑这种操作,“看工作人员的操作就不规范,血液经她这样摇晃,红细胞全都破坏了。”“专业的医院输血都有风险,竟然还有人敢去所谓的‘医美’。”

    对于网友的质疑,@张沫凡MOMO2月20日在微博上回应,称自己是因为胆子大和好奇,去体验了,分享内容之后很多网友反馈有潜在风险,自己又编辑了分享内容告诉大家不要去做,并没有推荐这个项目的意思。

    专家:操作不当或造成血栓

    “洗血”美容法在网上引起争议后,不少医师表达了反对意见。2月19日一位医疗行业人士撰文称,抽出来的血液呈暗红色,经注入臭氧后就变成了鲜红色,在不少人看来,这是血液得到净化的证据。其实,血液的一大功能就是运输氧气,当血液中的氧气被消耗后,就变成了暗红色的静脉血,静脉血回流心脏,通过肺呼吸加氧,就变成了鲜红色的动脉血。臭氧属强氧化剂,它可以将暗红色的静脉血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但完成这个过程根本无须通过医美手段,只需通过正常呼吸即可。换言之,相关的医美项目不过是骗人的幌子而已。

    洗血美容走红
    洗血美容走红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内三科副主任医师林愈灯表示,去美容医疗机构进行血液净化不靠谱,绝对不可以这么做。血液净化的操作可类比血液透析,操作要求比较高,起码消毒、预防措施都需要达到一定要求。比方操作中的静脉注射,一般医院需要达到一定要求才能操作,也应进行一定的培训。医院还要做到有监测设备监测病号。其认为美容医疗机构开展该类项目属违规。

    林愈灯称,血液透析项目一般适用群体为肾功能不好、重病感染者。血液净化项目所声称的减肥排毒、改善肤质效果没有证据。

    林愈灯介绍,如果操作和消毒不严格,可能会导致疾病感染,包括艾滋、梅毒等。在血液引出体外时,如果操作不正规,可能造成血液凝固,强行进行血液回输,可能造成血栓。血液净化过程中,操作不当可能导致空气进入血管内,造成空气栓塞。

    专家表示洗血美容或染艾滋,洗血美容存在许多风险性,美容院稍微操作不当,就有可能让美容项目体验者又不好的后果。所以,平时喜欢去美容院做保养的人,还是要特别注意,特别是这种类似“洗血美容”的项目,一定要谨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