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铁道债额度扩容25% 远超去年的2400亿元

    记者22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远超2018年的2400亿元,增幅达25%。另据消息,2019年全国铁路投资有望再超8000亿元,甚至会创历史新高。种种迹象预示,与去年V型走势不同,2019年铁路投资将会在一季度率先启动,保持较高水平。

    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1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即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总投资约2180亿元,拉开了今年铁路项目批复的序幕。随后的一个月里,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密集批复了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几千亿元。

    按照计划,今年我国计划开工建设铁路项目26个,另外储备项目19个。稳投资,铁路建设无疑是重头戏之一,其中的关键是要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铁道债发行总额为2400亿元,占全年铁路投资约三成。中国铁总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年初计划的7320亿元,达到8028亿元。这是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突破8000亿元。

    今年铁道债额度增加600亿元,总额度达到3000亿元,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将大大稳定铁路投资。国泰君安韩其成团队认为,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与经济环境关联性高,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情况下,补短板叠加全国铁路投资确定性较高。

    不仅仅是铁路建设投资,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批复城市轨道、机场等一系列项目,总投资规模逾1.2万亿元。而且,各个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基建补短板投资步伐,其资金也部分来自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