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报废汽车回收政策调整 加强报废回收行业环境保护

    随着这几年我国汽车生产销量的增长,每年报废汽车的数量也在增长,为此我国出台政策关于汽车报废情况作出调整,报废汽车回收政策调整,挖掘残值富矿,更要绿色安全,要按照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格的标准管理。

    报废机动车回收新政将出台
    报废机动车回收新政将出台

    我国将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新政,取消回收企业数量控制,有望提振汽车消费情况,加强报废回收行业环境保护。据了解到,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4亿辆,按照国际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未来我国每年汽车报废规模相当大。

    “原来的《办法》在2001年发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7年多,有些条款已不适应当前新的情况,这次修改的内容很多,修改的力度很大”王炳南说,新的《办法》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了市场配置资源,突出了绿色发展理念,突出了公共服务。

    长期以来,由于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存在着技术水平较低的问题,有毒有害污染物成为拆解的“副产品”,造成环境保护方面的隐患。“新通过的《办法》最大的制度创新就是突出绿色发展”王炳南介绍,为鼓励老旧汽车报废,根据新修订的《办法》,报废机动车的价格将由双方自主进行协商。这将有助于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速度。

    报废机动车回收政策调整
    报废机动车回收政策调整

    针对报废汽车回收整体行业环保水平比较低、一些企业随意处理一些危险废物、固体废物的问题,新通过的《办法》增加了环境保护有关规定,明确了报废回收企业在存储拆解场地、设施设备、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符合环保方面的强制性要求。

    新《办法》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取消了原《办法》中不符合现在市场经济要求和国际通行做法的一些规定,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比如取消了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数量控制,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利用,由市场来决定报废机动车回收的价格等。这些开放松绑举措,必将有助于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提升绿色循环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