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 力争大豆和油料面积增5百万亩以上

    农业农村部21日发布《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组织实施大豆振兴计划,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力争全年大豆和油料面积增加500万亩以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市场人士预计,大豆扩产对大豆、豆粕等期货品种价格影响有限。

    “如果大豆扩产面积达到500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60万至70万吨。”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瑾节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但她认为,如果政策对大豆种植的扶持力度大、补贴数额较高,大豆面积扩产至1000万亩也有可能。

    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
    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

    “大豆振兴计划主要是从技术上、结构上、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该计划未来主要的着力点包括稳定恢复大豆种植面积,在科研上加快优质、高产大豆品种选育以及提高大豆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等。

    大豆扩产行业影响几何?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1日下午收盘,豆一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为3416元/吨,跌幅为0.47%。豆粕期货主力合约跌幅为0.24%,收于2535元/吨。前一个交易日上述两大合约跌幅均超1%。

    “未来一段时间内大豆期货价格走势将受生产者补贴政策和加工企业补贴政策的具体补贴数额影响。若补贴力度较小,则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利空。”张瑾节告诉记者,另外,若补贴政策范围涉及油脂加工领域,预计将会对大豆期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来看,因市场预期大豆种植面积将明显增加,致使大豆远月合约跌幅较大。

    除大豆外,豆粕作为大豆的副产品且对养殖业发展至关重要,其市场关注度也较高。“国产大豆的提质增量将利于国产食品级豆粕供应增加,但对于饲料豆粕来说,受价格和出油率等影响,未来仍将以进口大豆为主。”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文深告诉上证报记者。

    在价格影响方面,王文深预计豆粕期货价格受近期文件影响相对有限。在他看来,大豆扩产短期或许会对豆粕期货价格形成压力,但长期来看只是豆粕供应量增加,并不利于价格炒作。他认为,未来豆粕期货价格波动将会减弱,走势更加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