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入股中金公司 这家证券公司什么来头?

    近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透露,阿里入股中金公司,引起大家好奇。据了解,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和中金公司有多年业务合作。日前,阿里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这家中金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阿里居然入股这家公司,下面一起了解。

    阿里成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
    阿里成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

    阿里巴巴透露,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03908.HK,“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中金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持股55.6%,第二大股东腾讯持股4.96%,第三大股东TPG持股4.096%,如果这些大股东持股数没有发生变化的话,阿里巴巴应该会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最初的两大股东是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当时建设银行的行长是王岐山,不过如今这两家都已不再持有中金公司股权。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上市,并在2017年合并中投证券。

    阿里入股中金公司,是和这家中国国际巨头中金公司有多年的业务合作,难怪阿里会入股这家证券公司,原来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中金公司。据悉,中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央汇金,中央汇金同时也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银河证券等金融机构的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