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知网年收入近10亿 知网给学位论文著作权人多少钱

    演员翟天临论文事件,让知网一夜之间爆红,关于知网的各种信息遭扒皮。据说知网年收入近10亿元,阅读卡及百元现金当做作者的稿酬,这究竟是不是真的。聚光灯下的中国知网被曝出毛利率、高收费引发争议,中国知网论文垄断生意持续发酵。

    知网年收入多少
    知网年收入多少

    据了解到,北大曾宣布停用中国知网,被指每年10%的涨价幅度,所以北大曾因价高停用,后来多地高校都出现过停用知网又重启的情况。知网阅读卡及百元现金当稿酬是怎么回事,曾多次起诉侵犯著作权。

    从中国知网版权公告栏目中的学位论文稿酬通告中看到,经杂志社审核后,被录用的学位论文制作权受法律保护,学位论文在中国学术期刊出版后,作者可以向杂志社连续领取稿费。在稿酬支付标准中,大额的稿酬支付是博士论文著作权人或者硕士论文著作权人获得不同面值的“CNKI网络数据库通用检索阅读卡”和相应现金稿酬。

    知网火了
    知网火了

    中国知网稿酬支付标准根据学位年度略有区别,其中2008年及以后的学位年度是更高一层次的稿酬支付。以2008年(含)以后的稿酬支付标准为例,博士论文著作权人一次性获得面值为400元人民币的“CNKI网络数据库通用检索阅读卡”和100元人民币的现金稿酬。硕士论文著作权人一次性获得面值为300元人民币“CNKI网络数据库通用检索阅读卡”和60元人民币的现金稿酬。此外,在2008年,知网多次因涉嫌侵犯著作权被起诉。

    根据天眼查数据,同方知网为被告的诉讼涉及14条,其中多人起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纠纷,但最终原告都进行了撤诉。在一起原告樊某起诉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等侵犯自己著作财产权纠纷一案中,原告称自己是21篇文章的作者,这些文章也收录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与“中国知网”,起诉各被告侵犯自己的复制权、发行权、获得报酬权等。

    2006年12月,一审民事判决中法院判定,在上述文章中有3篇,中国知网侵害了原告樊某的著作权,并判同方知网等支付原告相关经济损失。不过2008年8月,樊某却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称已经和同方知网等达成和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