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半年欠了近千亿 信用卡逾期数字令人震惊

    据央行2018年11月数据,我国信用卡半年欠了近千亿。相比于应偿总额,这个数字不算太高,但增长速度太快了。另外,中国银联上个月发布的关于信用卡坏账率的数据,更加增添市场对信用卡逾期的担忧。

    央行数据显示,6个月逾期未还的信用卡逾期金额为880.98亿元。乍看,除了增长快点,也反映不出其他什么问题。但结合中国银联的数据进行分析,就发现背后问题有点严重。据中国银联1月数据,去年,天津等多地区信用卡不良率在4%以上;四川等多地的逼近4%;就连广东、上海也在3%以上。

    半年欠了近千亿
    信用卡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这种现象呢?直接的原因是银行为了抢占市场,人为降低了办理信用卡的资格,这样就导致一些信用不佳或者是经济条件较差的用户进入,逾期、坏账率增长过快就不足为奇了。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银行风控及经济环境问题。

    首先说风控问题:有部分人利用信用卡进行套现,或者是将信贷资金违规挪用,比如用于买房、炒股等。再说经济问题:今年经济增长较往年有所低迷,信用卡市场增长出现停滞,更加剧了上述乱象的严重性。

    半年欠了近千亿
    信用卡消费

    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不少银行开始出手,针对性降低一些用户的信用卡额度。目前,这只是个别现象,但未来搞不好将是一个大趋势。为了降低风险,银行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不过,除了此举,银行更重要的是构建个人信用体系。如果失信则寸步难行,相信信用卡逾期等问题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