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6城加入抢人大战 抢人大战令不少城市尝到了甜头

    这两年来抢人大战在各大城市上演,不少城市为了能够抢到人才不惜降低福利政策,很多人才也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城市落户了。16城加入抢人大战引关注,抢人还是拉动房地产,这场抢人大战令不少城市尝到了甜头。

    16城抢人大战升级
    16城抢人大战升级

    各大城市开启抢人大战,主要还是围绕推进人才落户、购房补贴、生活补贴以及配套保障多给激励。但更吸引的还是房价问题,一些城市在购房政策上允许更大程度的放松,也使得房价上涨加速,最主要还是人才政策变相的放开了限购等政策。

    2019年发布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2017年,抢人大战主要集中在少数二线城市;2018年,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发布了人才政策,尤其是二线城市。但也包括一线城市以及四线城市。

    抢人大战原因
    抢人大战原因

    2019年,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抢人大战”,基本全面开花。各城市吸引人才的标准继续降低,很大程度已经演变成劳动力之争。特别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在2018年力度空前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

    硬币的另一面是,抢人大战是否会对楼市调控造成一定对冲?58安居客分析师张波认为,抢人大战对于楼市中短期也属于“利好”因素,例如西安市2018年增加了73万人口,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楼市的需求,对于城市房地产销售提升作用无疑显而易见。另一方面不少二三线城市房价相比一线依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有意愿并且有能力置业人群的比例也高于一线,更是提高了这些城市住宅的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