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院叫停西瓜视频 成游戏直播第一个行为保全禁令

    近日,根据最新的消息,因为涉嫌侵犯《王者荣耀》的著作权,法院正式叫停西瓜视频,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据悉,这个案件也成为了我国游戏直播行业的第一个行为保全禁令。

    腾讯公司将西瓜视频告上法庭
    腾讯公司将西瓜视频告上法庭

    近日,法院通过判决书做出一项裁定:从即日起,与“西瓜视频”App相关联的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立即停止直播《王者荣耀》游戏内容。

    2018年,“西瓜视频”App在其页面公开《西瓜直播达人招募》公告,注明游戏类招募方向包括《王者荣耀》以及招募奖励等。同时,“西瓜视频”App还提供“点赞”“摩天轮”等虚拟礼物充值购买服务,供用户购买对主播进行打赏。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及司法实践,游戏的著作权归游戏开发者所有,若未经游戏著作权人许可,利用游戏作品盈利则涉嫌构成侵害著作权的行为。作为《王者荣耀》的著作权人,腾讯公司认为上述三家公司未经授权,通过其经营的“西瓜视频”App招募、组织主播直播《王者荣耀》游戏并获得巨额收益,严重侵害了申请人对《王者荣耀》享有的著作权。

    早在去年的11月份,腾讯公司就以侵犯著作权,以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以上这三家公司告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关的法律人士表示,该禁令对于我国游戏直播行业未来的进一步规范具有示范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