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校服有定位功能 GPS技术即将全面打进校园

    现在GPS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无论是手机还是汽车都拥有GPS定位功能,但是没想到2017年的智能校服有定位功能了,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热议,目前GPS技术即将全面打进校园,对学生来说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智能校服最新消息
    智能校服最新消息

    2017年9月,贵州省仁怀市第十一中学的学生成为了这套智能校服首批尝鲜者之一。据该校官网显示,这是一所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寄宿制初级中学,在校生近1000人。该校校长周大坤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学校四年级共200名学生在使用这套智能校服。

    这款由贵州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智能校服”在样式和外观上与普通校服无异。厂商介绍,每件校服的芯片上录入了对应学生的姓名、班级和面部头像等信息。融入了RFID、红外感应、指纹识别及人脸识别等技术,并结合门禁探头、App客户端等配套设备。

    例如,透过学校或宿舍大门的人脸识别闸机,人员进出时,系统会自动识别人脸信息;同时,门卫室的屏幕上会弹出匹配的学生头像,并实时记录、推送该生每天进出的准确时间以及20秒实时视频至家长和教师的手机客户端。

    按照厂商的设想,如此不需要点名,可监测到学生是否逃学、迟到、夜不归宿等。而如果有未能识别人员,或有学生偷溜出门,系统会语音播报,提醒门卫加强管理。对于这款智能校服,公众对“GPS可实时定位学生行踪”的功能争议最多。

    对此,开发该校服的公司的法人代表、总经理李大国向澎湃新闻称,GPS定位器,主要功能为轨迹査看和一键报警等,还没有集成到服装上。“我们把这个功能结合在校徽上,属于付费定制服务,不会向学校推广定位功能。有个别家长有这方面需求,需要在校外定位,会单独购买安装。”

    有不少网友认为对学生在校服安全GPS定位是十分不尊重学生的一种行为,但是同时也有网友认为这样能够很好保护学生的安全。在小编看来学生的安全是很重要,但是如果对学生进行监视的话的确是不怎么尊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