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居民杠杆率53.2% 政府杠杆率37%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2月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杠杆率风险主要在于国企与地方政府。2018年,实体经济部门总杠杆率243.7%。其中,居民杠杆率53.2%,企业杠杆率153.6%,政府杠杆率37%。

    纠正金融体系体制偏好
    纠正金融体系体制偏好

    张晓晶表示,企业杠杆率中,国企杠杆率达103%,其中一般多为融资平台债务,本应计入地方政府。国企与政府杠杆率合计达139.8%,占实体经济部门全部债务的近六成。

    张晓晶认为,国企与地方政府杠杆率风险的成因在于,软预算约束、政企不分、中央政府兜底以及金融体系的体制偏好,这些恰恰是传统体制的弊端。

    “间接融资为主不是企业高杠杆的主因。比如德国也是间接融资为主,但企业杠杆率不到60%。”张晓晶认为,效率低下是传统体制带来的结果,也并非高杠杆的成因。

    他建议,要“稳中求进”去杠杆。稳住总杠杆,需要中央政府发力也就是加杠杆,改变居民部门独木难支的局面;要推进无效特别是僵尸企业的破产重组,让市场清理机制发挥作用;要硬化国企与地方政府预算约束,破除政府兜底幻觉;要突出竞争中性,纠正金融体系的体制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