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创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20日公开招标发行

    2月13日,广东省财政厅公开披露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文件显示,广东省创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拟于2月20日在深交所公开招标发行。作为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广东省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二期)(以下简称本期含权债券)20亿元,期限为3+2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全额赎回选择权。

    有利于丰富地方债品种
    有利于丰富地方债品种

    据介绍,含权债券是债券契约中含有期权条款的债券,可赋予发行人选择权,亦可赋予债券持有人选择权。发行文件显示广东省财政厅有权于本期含权债券存续期第3年末选择是否行使赎回权,若行使赎回权,则全部债券于第3年末到期,否则全部债券存续至第5年末。

    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珠海市西部片区土地收储项目,涉及珠海市直、斗门区和金湾区共3个土地储备项目,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项目收益对融资本息覆盖倍数为1.25至1.68之间,债券偿还安全度较高。

    本期含权债券通过结构化创新合理设计债券期限结构,一方面有利于丰富地方债品种,增强偿还债券本金灵活性,另一方面有利于主动加强债务管理,避免期限错配和资金闲置以节约利息成本,是广东省落实《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重要创新,亦是广东省促进地方债进一步市场化发展的有益探索。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拟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是深交所积极支持地方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证监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优势,努力为发行人提供更完善优质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持续推动地方债创新,全力支持地方债市场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