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国资划转社保提速

    记者昨天获悉,四川省公布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划转比例统一为纳入划转范围企业国有股权的10%,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
    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

    春节前,针对东北等部分省份养老金缺口问题,有专家建议用南方多年的资金结余调往东北纾解养老金缺口困境。人社部方面就此表示,将推进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根据四川省的方案,划转的企业国有股权,由省人民政府新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选择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作为承接主体。

    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已经大于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如果没有财政补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度已经收不抵支。而一味依靠财政补贴,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各地陆续出台国有资本划转给社保基金的方案,显然已经箭在弦上。

    “2017年11月,国务院已经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实施方案,不过初期划转国企主要是央企,四川省的举措也算得上是先行先试,因为四川省将省属企业和市县企业都纳入到其中了。”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表示。

    那么央企去年划转的业绩如何呢?近日国资委方面也首次披露,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到750亿元。作为向社保输血的一大举措,中央企业资本划转开闸,对于国资充实社保基金无疑具有大幅提速的实质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