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 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春节期间的消费账单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最近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成新亮点,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了,消费增速位居前列,而90后成为新的消费主力,说明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增多。

    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
    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

    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或许是新增长点加速崛起的原因。这两年来90后成为新的主力,不仅仅是赚钱主力,而且还是消费主力,也使得在消费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

    透过春节消费的新亮点,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这些新亮点也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表示,春节黄金周消费的诸多亮点,呈现出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三大发展升级趋势。

    具体而言,一是品质消费的水准进一步提高。过年给自己和家人购买海外潮牌服装、箱包、美妆成为时尚,进口龙虾、海鲜、水果等也端上普通人家餐桌。二是体验消费的范围进一步拓展。购物中心、城市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销售额增长迅猛,在上海上述两种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三是智能便利消费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成为给长辈送礼的最佳选择,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等新模式受到欢迎,日本热销的药妆店等在国内网络平台开店,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到海外商品。

    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春节已经由一个传统节日演变为人们休闲旅游度假的假期,这是伴随最近2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提高之后,带来的观念和习惯的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其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培育了旅游消费市场,并带动包括文化消费、旅游休闲、健康康养等一系列的服务市场快速增长。

    李俊说,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大大提高,与之相对应,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也出现相应变化。在消费理念上,已经从一些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结构上,则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