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系列宏观数据将于本周公布 去年外贸整体表现不错

    一系列宏观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其中,海关总署将于14日公布1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1月份CPI和PPI数据。分析人士普遍预期,1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略有反弹,PPI可能继续下行。去年外贸整体表现不错,全年进出口总额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去年12月出口增速出现负增长。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今年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有望出现回升。

    申万宏观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春节前抢出口将促使出口增速小幅改善,预计1月份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小幅反弹至3%左右,去年12月份这一数字为同比下跌4.4%。去年通胀一直保持温和运行态势,预计这一态势在今年仍会继续保持。多位分析人士表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或保持在1.9%至2%。

    1月CPI同比涨幅
    1月CPI同比涨幅

    交行首席宏观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春节临近,1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小幅回升,加之1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小幅上调,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升。综合判断,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比上月小幅回升。

    他同时分析称,“2月份是春节,预计食品价格仍将维持升势,但考虑到去年2月份也是春节,且当月CPI同比涨幅创下当年年内新高的2.9%,所以2月份翘尾因素回落,估计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很可能回落到2%以内。”今年通胀不是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但工业领域通缩值得警惕。分析师普遍认为,今年PPI同比或继续下行,首月PPI有望出现同比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要注重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预计未来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价格可能会提前反映政策刺激的预期。预计1月PPI环比负增长,同比出现零增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也指出,预计1月份PPI同比涨幅继续下行至-0.1%左右,自2016年9月以来首次跌到负值。

    需要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不会公布1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数据,而是在3月份一并公布1-2月份的累计数据。从春节假期电影票房再创新高、各地旅游景点人数爆满等情况来看,今年消费市场有望迎来“开门红”。步入1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调研组密集赴广东、湖南、四川等地调研一季度经济形势。据悉,此次调研的形式包括组织地方召开座谈会、考察企业和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