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 饿了么逼迫商户关闭美团店

    现在饿了么和美团是当前最受欢迎的外卖平台,竞争力很大,为此多次曝出各种竞争丑闻。最近曝出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采用极端手段打压竞争对手,这次商户投诉引发巨大争议,那么该如何处理这起竞争打压事件。

    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引争议
    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引争议

    临近春节,有多个商户投诉饿了么逼迫关闭美团店,要求商户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关闭美团,并且要签订独家,若不“签独”就会降低排名,这个商户带来巨大的损失。饿了么这么做或涉嫌违法,所以将会面临严厉的惩罚。

    除了降低排名、排名沉底等手段之外,“饿了么”在迫使商户“二选一”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奇葩招数。了解到,“饿了么”平台为提升春节期间的“加快竞对商户转单,提升自己的流量转化”,确实存在施压商户“签独”、置休或下线美团的行为。根据“饿了么”内部印发的《签独执行策略》显示,“饿了么”要求商户最晚于2月1日前“签独”,并要求商户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必须为“饿了么”独家。

    在与“饿了么”签订独家协议后,商户们必须置休或下线其在美团平台上的店铺。只要与“饿了么”签订这样一份协议,商户就可以享受服务费降低3个百分点的优惠、综合排名被锁定在“饿了么”平台6-11位等服务,此外商户还会得到满减、超级会员等大力度补贴。而对于拒绝“签独”的商户,“饿了么”则会采用降低排名加权,甚至排名沉底等手段,最大限度地影响商户在其平台上的正常经营。

    “没有办法,我们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当谈起与“饿了么”的“签独”过程时,在朝阳区西坝河经营烤冷面生意的刘先生说自己很无奈。据刘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其在“美团”平台的订单量约为3000多单/月,在“饿了么”平台则为2000单/月。

    饿了么施压商户关闭美团店
    饿了么施压商户关闭美团店

    “现在问题是如果我不跟‘饿了么’签独家,我在‘饿了么’的排名可能就会被‘雪藏’,每个月2000多单的生意一定要受到不小影响”刘先生说,“‘美团’的单子其实更多,对我来说更重要,但是我春节期间在‘美团’关店几天平台也不会有什么‘违规操作’”。

    据了解,在“饿了么”这波春节“签独”攻势中,很多商户都在压力之下被迫妥协,但也有少数商户选择了拒绝。在海淀区清河从事东北菜生意的宫先生就一口回绝了“饿了么”工作人员的“签独”要求,“我们在‘美团’上也是东北菜排名前三的商户,大部分客户用的都是‘美团’,‘饿了么’各种‘猫腻’太多了,不做就不做了”。

    而在丰台区华源四里负责一家连锁简餐店面的芦女士也表示,自己拒绝了“饿了么”的“签独”要求。“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做外卖业务了,对‘饿了么’已经很了解了,对这种事情也很反感。”芦女士说,“之前‘饿了么’就要求过我们在用餐高峰期关闭‘美团’平台,但是我们主要单子还是在‘美团’。今年我们跟‘饿了么’的协议到期后,服务费要上涨4个百分点,我都不建议我们的其他连锁店用‘饿了么’,真的是单子越多亏得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