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快递停运时间 快递什么时候停运答案揭晓了

    这几天好多人上网购物都没有那么方便了,商家表示合作的快递公司即将要停运,要买东西的赶紧下单了。小编就不明白了,国家不是喊着“快递春节不打烊”吗?为何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还要打烊呢?一起来了解下到底怎么回事。

    多数快递公司要放假
    多数快递公司要放假

    近日,济南市民小王想从网上买点东西寄回老家,没想到下单之后,被告知快递已经停发,小王无奈只好选择了退款。“并没有意识到已经腊月底了,忽略了春节快递要停业。”小王表示,平时习惯了网购,快递一停真是觉得太不方便了。

    “这两天基本就都停了。”在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附近送货的一位快递小哥说,如果想要寄快递,得抓紧时间了,“后天我们就放假了。”

    “最近陆续都停了,快递员都回家过年了。”济南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称。咨询多家快递公司发现,近期不少小哥已经停止收件,尤其是偏远地区,多数快递公司已经停发。

    市民宋女士接到韵达的通知,26日起省外偏远地区停发,28日省外最后一天揽收,29日省内最后一天揽收,30日停止所有地区揽收。据悉,目前“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的不少网点已经陆续停运,年后初七左右才能恢复。

    “公司不允许停,但是大家都得回家,一年到头都不歇,过年了还不让回家?”一位快递小哥表示。虽然多家快递公司“全年无休”的口号喊了多年,但是由于春节期间快件量减少,用人成本高,快递网点多为加盟制,春节不打烊政策难以强制执行到位。

    多家公司明确要加收服务费

    目前,也有几家快递公司春节真正不打烊,包括顺丰、EMS、京东、苏宁等。不过,部分快递企业虽然春节不打烊,但是服务费用会有调整,且时效难以保证像平时一般,这也已经成为惯例。

    21日,顺丰官网就发布了公告称,2019年1月21日-2月3日期间,顺丰将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重货包裹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2月4日-2月10日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EMS也发布公告,对于2019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收寄的邮件,时限较平日将有所延长,对发往62个城市核心区范围的标准特快邮件将暂停时限承诺服务。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

    另据了解,韵达方面表示,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和往年春节一样,会对每个快递包裹加收十块钱的费用。不少快递公司的加盟商也有一定的定价权。以发中通为例,同样的地址,节前发都是8元,现在显示是10元。

    作为电商自营物流,京东和苏宁近年来坚持春节不打烊,且运费不上涨,赢得了不少春节期间的市场。今年也不例外。京东物流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春节期间的运营举措,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七年“全年无休”了。对于在春节期间仍然坚守一线的员工,京东物流在给予国家法定工资外,还设置了提前返岗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于去年10月正式开通的个人快递业务,也将在今年春节期间持续开展揽收与派送的服务。也就是说,京东物流不再只是京东的配送,如果你需要给亲朋好友寄点年货,一样可以通过京东快递。只要打开京东快递小程序,“特惠送”“特快送”“京尊达”,想选哪个可一键下单。京东还承诺,除夕当日下单送货速度也跟平时一样。

    其实有关快递公司的停运问题,的确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国家尽管提倡“春节快递不打烊”,许多公司也喊出“春节快递不打烊”的口号,但快递员工也是普通人,他们也要回家过年。所以现在大部分小型的快递网点,在月底都会停运,只有那些大型的快递网点,会安排些人员继续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