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经济显露出疲态 今明两年增长预期下调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28日又迎来黑暗一天,收跌近6%,使其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接近33%。这一全球经济“晴雨表”显露出的疲态与多位资本大鳄近日发表的措辞相呼应。

    桥水基金及贝莱德等机构的高层均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他们呼吁美联储等央行的决策者重审政策路径。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估值等利好因素仍能提振新兴市场股市等资产类别的表现。

    北京时间31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新年首个货币政策决定并召开记者会。外界普遍预计,届时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但是否会暗示暂停升息或“缩表”受到关注,原因在于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升温。

    全球经济展望遇冷
    全球经济展望遇冷

    富国银行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萨姆·布拉德在写给上证报记者的分析中称,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事件令经济指标被推迟发布,这限制了美联储官员以高度自信来衡量经济增长和潜在通胀趋势的能力。尽管如此,他们仍有可能在政策声明中承认增长存在一些放缓迹象。

    不仅是美国,全球经济的健康状态也引发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3.6%。最新数据显示,日本、韩国去年12月的出口大幅下滑,两国央行均承认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上升。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上周也承认,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弱于此前的预期。

    这令全球央行政策成为话题。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应当重新思考各自收紧货币政策的做法。贝莱德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也表示,目前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政策失误。与2009年上次经济衰退之前的情况不同,央行缺乏应对经济衰退的弹药。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的机构观点认为,多名美联储官员最近表示关注全球经济增长走弱,倾向于宁可让通胀低于目标水平。因此,上次美联储会议预期今年将加息两次,现在看来是过于激进。该机构目前对今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预估仅为一次。此外,受经济持续表现疲弱影响,欧洲央行进入了“待机”模式,该央行或直至年底才会加息。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目前的宏观政策环境也酝酿着投资机会。施罗德投资集团行政总裁郝睿诚认为,美元对其他货币或贬值,这对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市场而言是好消息。新兴市场可能在2019年出现回升,该市场的估值“极低”。

    荷宝投资管理高级基金经理杰隆·布劳克兰近日也表示,由于美国货币紧缩政策或暂停、与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长率差距扩大、股票以低估值交易,2019年新兴市场股市稳定表现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