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高上海土地特别是工业用地利用率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上海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建议,要提高上海土地特别是工业用地的利用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屠海鸣认为,土地利用发展是上海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把改革开放推向纵深的重中之重,而提高上海土地特别是工业用地的利用率成为打破土地天花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对此,屠海鸣从以下方面提出建议,首先是大力推进工业土地提质、增效、减量,推动产业用地高质量发展。对低效工业用地开展综合治理,加快减量工作,对新落地的产业项目,要加紧筛选评估。

    持续提升城市空间比值
    持续提升城市空间比值

    其次,对城市容积率进行动态优化,持续提升城市空间比值。要大力提升中心城区的能级,大力弥补公共设施和绿化广场占比偏低的短板,通过提升区域内部分地块的开发强度和容积率,将节省下来的土地空间用于增加公共空间。

    再次,打造高度密集的战略性区域,允许在城市更新中提高容积率。上海要建设五个中心,对全市战略性重点区域可借助城市更新的契机,提高容积率,增加开发强度和规模。

    此外,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站点优势,推进高强度的开发。现在,上海轨道交通高强度开发的集聚效应没有体现,今后要更加重视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点的规划,大幅度提高开发强度。最后是改变过去以限制为主的规划控制手段,更多运用城市规划的积极引导效应。通过政策引领,鼓励开发主体增加公共空间。

    屠海鸣认为,上海应该追求卓越,更多制定积极引导的措施,鼓励开发主体更多着眼于城市和谐发展的未来,推动上海城市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