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首破百万亿大关 同比增逾28%

    22日,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交易数据。2018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达120.4万亿元,同比增长28.1%。而云闪付APP在发布不到1年的时间里,累计注册用户数快速突破1亿,现已达到1.2亿。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快速普及,产品功能与场景建设持续完善,成为新的业务亮点。

    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速,云闪付势头强劲。2018年,中国银联持续发力移动支付创新,加速支付向移动端迁移的脚步。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均有所突破。云闪付APP在发布不到1年的时间里,累计注册用户数快速突破1亿,现已达到1.2亿。银联二维码支付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比增长近6倍,成为推动银行卡产业升级的强劲助力。目前,云闪付APP已支持275家银行的借记卡余额查询功能,支持116家银行的信用卡账单查询功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银行业移动支付统一入口。

    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速
    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速

    应用场景更丰富,公交地铁跃升新热门。2018年,中国银联持续推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打造包括公交地铁、交通罚没、医疗健康、菜市场、公共缴费、校园、食堂、自助售货、超市便利、餐饮等的“十大便民场景”。随着受理环境的优化改造,行业合作的不断深化,目前,云闪付APP等银联移动支付已在90个城市公交、21个城市地铁、1000多所高校校区、近6000所医院、5万多家药店、8100余家菜市场、超20万家超市等各类便民场景实现受理,累计建成近千个示范商圈和1600余个示范街区。

    其中,中国银联在公交地铁领域的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比增长超3成,呈现快速提升态势。在广州、杭州、南京、天津、宁波、大连、南昌、合肥等21个城市地铁,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银联手机闪付等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实现快速过闸乘车。在上海、重庆、西安、郑州、福州、西宁等城市,使用银联乘车码成为了新的时尚,不仅省去了忘带钱、难找零的烦恼,也解决了手机信号不佳的难题。各地公交地铁场景的接连落地,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和连锁反应,辐射周边地区。在广东,全省21个地市公交现已全部支持受理银联移动支付产品。

    境外服务进一步扩大,支付选择更多元。截至2018年末,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至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逾5200万商户和260余万台ATM。目前,境外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累计超过1亿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银联卡近年来新增发行的主要区域,累计发行银联卡超过3500万张。其中,60余个沿线市场可以使用银联卡,覆盖超过570万家商户和近70万台ATM。

    此外,银联移动支付服务实现在境外46个国家和地区的受理。持卡人可在全球超1200万台POS终端使用银联手机闪付,也可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万家商户使用云闪付APP进行扫码支付,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多种消费场景。以港澳地区为例,目前,港澳已有逾万家商户开通受理云闪付APP扫码支付。港澳居民不仅可以体验方便快捷的银联二维码支付,还可以享受管理各类银联卡账户、信用卡消费积分、内地话费充值以及本地及跨境商户优惠资讯查询等功能。

    小微商户更受益,普惠金融更深入。2018年,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发布小微企业卡产品体系,填补了支付产业服务小微企业的空白。目前已实现8家银行发卡,多家银行正积极推进发卡准备工作。小微企业卡不仅可以满足小微企业主的支付需求,还可以为其提供特色的金融服务、移动支付服务和增值服务,打造更便利、更安全的用卡体验。小微企业卡是中国银联在金融支付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深耕小微企业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银联服务经济民生的信心和决心的展现。

    与此同时,中国银联推动云闪付APP进农村,拓展逾200万农村云闪付用户及近70万农村小微商户,为广大乡村百姓打造省心、放心的移动支付新体验。

    持卡人支付更安全,保障更放心。2018年全年,中国银联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协查案件2.66万起,排查涉案资金达4589亿元,通过实时交易、货物和资金等拦截手段为产业各方及用户累计挽回风险损失3.65亿元。推动风控防控体系建设向专业化、智能化升级,为广大持卡人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支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