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难拒千亿市场诱惑 多家企业跨界进入保健品市场

    尽管权健事件将保健品带上了风口浪尖,但上千亿元的保健品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诱惑力依旧很大,一些公司甚至跨界去做。1月15日,主营红枣的好想你发布公告,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保健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保健品市场
    保健品市场

    好想你表示,调整经营范围主要是为深化“开创标准健康食用生活方式”发展战略,全面布局新一代健康锁鲜美食,满足好想你在大健康领域发展需要。作为中国第一只“枣股”,好想你于2011年登陆A股后,跨界不断,先后涉足旅游产业、干果蔬业务等。

    据了解,跨界搞保健品的还不止好想你一家,一些奶企、药企也涉猎。

    2018年12月23日,飞鹤乳业确认,公司已完成了对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VitaminWorld的收购,交易价格为2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4亿元。飞鹤乳业表示,此次收购是飞鹤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多元化、国际化布局。收购后,飞鹤将利用资源帮助VitaminWorld进入中国营养补充剂市场。

    更早之前,港股上市公司澳优乳业发布公告披露收购澳大利亚高端营养及保健品公司NutritionCare,收购金额约合人民币1.6亿元。此举标志着澳优乳业正式进入蓬勃发展的国际营养品市场。NutritionCare是世界领先的高端营养和草本配方制造商。

    而药企也加入了这个战场,2018年,哈药股份以现金近3亿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认购GNC发行的近30万股优先股,哈药股份将持有GNC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对于此次与GNC的联姻,哈药股份表示,可以助力公司快速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及保健品行业领军企业。GNC为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国际知名保健品企业,在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0余家零售门店,提供1500余种健康类产品。

    卖枣的、做药的、生产奶粉的,为何都想进入保健品领域?业内人士表示,主要还是为利所诱。据欧睿国际数据,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627亿元,同比增长9.8%,欧睿国际预计2018年至2023年保健品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9.10%。2018年,我国内地保健品人均消费金额117元,而日本、美国人均消费分别达662元和924元。随着我国人均GDP的提升以及对医疗保健支出水平的提高,我国保健品购买人群消费金额存在2、3倍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