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颇受诟病 转让业务试水遇尴尬

    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颇受诟病。“无权提前赎回”“不可提前终止”的条款,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硬伤。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想要追求收益率稍高一些的银行理财产品,通常就得购买期限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产品。然而,一旦遇到临时急需用钱,由于无法提前赎回,就只有干着急。

    为打破银行理财业务的这一软肋,部分商业银行近年来开始尝试理财产品自主转让业务,试图解决投资者在“高收益”和“流动性”上无法兼得的痛点。试水成效如何?上证报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这一创新业务目前正面临活跃度低、成交难的尴尬局面。

    理财转让业务活跃度低
    理财转让业务活跃度低

    所谓的理财产品转让业务,是指有流动性需求的客户,通过银行的线下或线上转让平台,将其持有的理财产品转让给其他投资者,以及时获得资金。也就是说,让封闭期的理财资金流动起来。此举将丰富银行理财产品的供给,有益于客户量和产品发行量的增长。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部分股份行和个别城商行竞相试水该项业务。“这项业务属于三方共赢。”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说,银行可在转让过程中获得手续费收入,产品转让方能够及时获得流动资金,产品受让方也能“淘”到收益率相对更高的产品。然而,本可实现多方共赢的创新业务,目前却面临交易寥寥的尴尬。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实践过程中,“三方共赢”却变成了“三方掣肘”。即产品转让方不仅要支付手续费,还要让渡很大一部分收益才能转让成功,代价太大。“我近期经手的一笔转让,转让方让渡了全部收益才转出去,只拿回了本金。”一位股份行支行理财经理表示,虽说长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往往更高,但真要用钱时很难转出去,最终大部分收益都让渡给受让方了,等于白投了。

    对于银行而言,这项业务带来的手续费收入也较为有限,因此而抑制了业务推广的积极性。“刚开始探索这项业务时,银行是不收手续费的,之后开始探索收取手续费。”另一家股份行支行人士说,该行目前针对这项业务仅收取0.1%的手续费,且最高1000元封顶。廖志明说,一般来说,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手续费普遍在0.5%,比0.1%的转让手续费高出不少,导致银行推广这项业务时动力明显不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一些细节,也印证了这一点。比如,这项转让业务普遍被“藏”在手机银行app上的不显眼处,需要点击“理财产品-持仓-获取流动资金-去转让服务-买入”等多个步骤,才能找到正在转让的理财产品。只有个别银行在理财产品页面设有“转让专区”,但可转让的产品屈指可数。

    与此同时,收益价差的缩小,也使得受让方的购买热情在下降。“理财产品转让的本质,是产品收益权的转让。”一位金融产品分析师说,一般来说,转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至少要比在售同类产品高出10%,才容易成交,但现实情况并不尽然,有的银行在售产品的收益率比转让产品都要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转让业务的成交率。

    “理财产品转让,实际上是最终收益的再分配。”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说,银行、转让方和受让方需要找到一个利益的平衡点,才能实现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