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没交满15年能退吗 这些社保能退本金吗?

    社保是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有些人对社保还存在着疑问。大家都知道社保需要交满15年才可以享受福利。有些人缴纳社保有好几年了,突然不想缴纳社保了,那么,之前交社保的钱能退吗?你知道社保没交满15年能退吗?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

    如今,国家给予很多福利给百姓们,而社保就是其中之一。想要享受社保的福利,你就要缴纳社保满15年。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来了,交社保交到一半,意外去世或者不想交社保,原来缴纳社保的本金退回来吗?你知道社保没交满15年能退吗?现在为大家揭晓答案。

    要分两种情况来看,缴纳社保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事业单位为员工缴纳,还有一种是个人自己缴纳的。这十四年里,如果你是属于事业单位,并且是还没有退休的员工,那么这钱属于统筹基金,是不允许其他人取出的,但是会给另外一笔钱作为补助费。还有一种情况是,你是自己个人缴纳的社保,在十四年内你缴纳的所有本金和利息都在另一个资金库里,这笔资金可以让继承人领走,这算是社保比较人性化的一种方式。

    如果不想缴纳社保了,是可以退的,你需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去相关部门,然后填写退保申请,办理完退保需要的相关材料以后就可以退保了,并且在此之前你缴纳的社保金是可以退回给你的。还有一种情况是社保人中途因为事故或者其他什么的去世了,这种情况也是可以退的,不过退回来的钱则由相应的继承人获得。

    但要是单位进行缴费,那么参保人员出现意外身亡的情况,这些金额也并不能退还。因为金额并不是进入到个人账户而是统筹账户。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是全部都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