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年 资本扮演起灌溉者角色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年,资本开始扮演起重要的灌溉者角色。日前,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意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此后,多地纷纷推出鼓励资本流向乡村振兴领域的相关政策。专家认为,资本下乡有利于“三农”发展和企业经营,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深远意义。

    “从保护农民利益来说,资本下乡可带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对企业而言,农村的竞争压力相较城市来说更小,且农村有大量低价土地,从事农业经营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由此可知,资本下乡对农民和企业来说都是好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上证报记者说。

    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2018年12月2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要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美丽宜居乡村、乡村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等八大产业,并且要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手段,构建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以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此后,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总规模500亿元的山东省首支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鲁商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在济南启动。该基金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500亿元,在山东打造50个乡村振兴样板村。下一步,山东省财政厅将督导该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根据尽职调查情况,积极出资参与鲁商乡村产业基金管理运营,发挥政府出资的“酵母”作用,引导带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聚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聚力乡村振兴。

    为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市、区县财政还出资300亿元,计划通过吸引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形成不少于2500亿元的基金规模,重点投向该市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领域。

    另据记者梳理,不少地方的基层组织也有资本通过不同方式流向乡村振兴领域。近日,由浙江省苍南县农商银行出资,该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的“乡村振兴基金”成立,计划五年出资1000万元,专门用于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高效生态开发的新农业。

    浙江省长兴县则正在实施“乡贤+乡村”实事工程,汇集乡贤之力,成立帮扶基金。日前,长兴县夹浦镇144名乡贤认捐1502万元,首笔377万元资金用于资助28户困难户进行危房改造和慰问其他20户低收入农户,现已进入实施阶段,是该县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除社会资本外,国有资本也在探索介入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寿伟光此前在第九届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乡村振兴关系到国家和上海现代化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后劲,国盛集团将深入探索国有资本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直接组建以长三角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产融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