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价格跌至三年来低位 宽松资金面提振了股市和债市

    降准话音刚落,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已跌至“地板价”。继1月7日降至1.379%后,昨日隔夜资金利率DR001仍然在同一点位附近徘徊,达到3年以来的低位,市场人士惊呼:钱太不值钱了!

    同时,宽松的资金面提振了股市和债市表现。降准宣布后,股市明显反弹,债市也开启了一波行情。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若A股启动滞后,短期债市运行状况依然会较为乐观。

    隔夜资金利率跌入“1时代”

    降准的“水”还没开始流入银行间,宽松的“情绪”已经在资金市场上蔓延。本周前两个交易日,DR001低至1.4%的水平让市场人士惊呼,隔夜资金利率已进入“1时代”。

    短期债市运行状况乐观
    短期债市运行状况乐观

    本周以来,人民银行连续暂停逆回购,近两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1900亿元,依然没能阻挡资金价格下行的趋势。一方面,短端利率继续下行,隔夜资金利率再创新低;另一方面,在降准预期的主导下,本周一以来长端利率Shibor较上周下行幅度明显加大。

    1.4%的DR001并非本月独有。事实是,去年年末央行重启逆回购护航跨年流动性,12月28日隔夜资金利率已经下探至1.337%。而去年8月份和10月份,隔夜资金利率也都分别出现过“探底”现象。业内人士称,那两次隔夜资金利率下探分别与降准相关,去年央行在7月初和10月中旬,分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和1个百分点。

    此前市场普遍将10月份称为“最宽松的时候”,甚至有市场人士猜测在去年10月份央行进行过正回购回笼流动性。但现在看来,“最宽松的时候”并未过去。

    “2017年的时候,一到月底完全借不到跨月资金,2018年基本没有这种情况出现,每月月底资金再紧也只紧几个小时。”一位农商行交易员称,相较于2017年,去年全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都宽松很多,月中缴税缴准、月底卡指标对资金面的影响已经很小,2018年跨年资金虽然紧张,12月27日至28日银行以高利率还是可以借到钱。

    股债行情纷至沓来

    在降准消息的刺激下,A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上周五,上证综指上涨2.05%,双休日之后市场热情也并未退减。与此同时,新一轮债市行情已经悄然开启,继2018年12月上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30%后,近期收益率再度下行并突破前期低点,昨日在资金利率不断下行的催化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至3.11%,而十年期国债期货T1903亦大幅上行0.55%。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被市场不断放大,并进一步使得美国长端收益率下行,中美长端利差逐渐走阔,我国货币政策仍有施展空间。

    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债市的行情将纷至沓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若A股启动滞后,短期债市运行状况依然会较为乐观。他预计1月份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3.1%附近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