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淘宝网络股权调整 马云此举引人猜测

    近日,淘宝网络股权调整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资料显示,马云和谢世煌转让出清淘宝股权,张勇等5名阿里高管接盘。距离卸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前,马云频闪退阿里系,原因是什么?

    天眼查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资料显示,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资料显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为郑俊芳,现为阿里合伙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目前,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阿里高管各间接持有该公司20%股份。

    淘宝网络股权调整
    马云

    对于淘宝网络股权调整一事,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公开信,宣布在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5年前,他曾单膝下跪宣布卸任阿里CEO。

    在宣布卸任董事局主席一职后,马云和谢世煌已5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上述这些动作一方面表明马云不留恋“权位”,另一方面也为目前的管理团队腾出发展空间。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