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降 钢铁行业是否出现了拐点?

    尽管室外气温接近零度,但在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钢”)宽厚板生产车间内,记者感受到的却是扑面而来的阵阵热浪。在机器轰隆声中,一块块经高温加热呈桔黄微红色的宽厚钢板从生产线的一端送出来,由圆柱状滚轴组成的生产线滚动输送至另一端。高温加热后的钢板所到之处,火光般映红了四周。

    上证报记者近日在南钢走访时发现,该公司的钢铁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回顾2018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的运行情况,受访人士认为,过去一年我国钢铁生产和消费都处于相对高位,钢材价格较为稳定,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钢材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

    市场机会在哪里?

    据中国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以来,在天气转冷及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降,创下2016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这是否意味着钢铁行业出现了拐点?一位受访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来看,断言拐点已经出现还为时过早。近期钢价回落,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前期钢价处于较好态势,使得钢企产生扩产冲动,叠加此前一小部分新投产产能释放,导致行业供需关系发生了一定变化。

    钢铁行业供需发生变化
    钢铁行业供需发生变化

    该人士认为,钢价调整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供需平衡局面和平稳向上的基本面。同时,由于前期利润的积累,钢企也能应对一定时期内的钢价调整。展望2019年钢铁行业发展情况,南钢股份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徐林告诉记者,短期来说,市场对钢铁行业最大的担心依然是政策的不确定性。

    “即使钢材价格调整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2019年的钢材市场仍存在一定结构性机会。”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随着城市群概念的落地、湾区打造以及一二线城市改善型房地产项目、房地产业升级等,预计市场将对型钢和板材提出更多需求。

    该人士还认为,机械行业、家电行业的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将对特种钢、耐磨钢等钢材产生更多需求。与此同时,国内高端船舶用钢的产业化、规模化也会带来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钢企拥抱衍生品

    寻找市场机会的背后,是期货市场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期货价格的“风向标”作用日益凸显。根据中期协统计显示,2018年前11个月,螺纹钢期货累计成交额为18.52万亿元,占全国份额的9.63%,累计成交量为4.8亿手,占全国份额的17.55%。无论从成交量还是成交额来看,螺纹钢期货都是期货市场最大的品种。

    这与钢铁生产、消费、流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广泛参与密切相关。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选择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市场和价格风险,黑色期货逐步成为钢铁产业链相关企业日常购销管理的重要参照。

    南钢就是一家积极拥抱衍生品市场的钢企。该公司证券部投资室主任蔡拥政介绍。2009年螺纹钢期货上市之初,南钢便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了期货投资决策小组,组建了操作团队,还制定了相关业务管理制度。2018年,公司将套保衍生服务深入到相关部门、子公司以及客户,尝试场外期权、探索点价基差。

    南钢证券投资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黑色产业链可用衍生品工具非常丰富,期货、期权、掉期品种陆续上市,交易日渐活跃,市场具备深度套保容量。接下来,南钢会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将金融衍生品工具的运用列入公司战略层面,助力公司“低成本生产、高效率智造”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