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租房个税抵扣 房东与租客的利益博弈谁会赢

    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出台,而住房租金的专项附加扣除引起大家的关注,一场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利益博弈正在展开,要不申报租房抵扣个税,要不就是涨房租,这两种选择让大家都很头疼,但是最终谁会赢呢?

    租房个税抵扣实施情况怎样
    租房个税抵扣实施情况怎样

    租房个税抵扣政策的出台,很多房东都相继反对不肯透露自己的收入情况,而租客则苦苦哀求,最终都没有讨论出结果。不过有房东提到若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媒体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个人所得税的新政出台之后,对于那些在城市里工作的年轻人们来说,住房租金的专项附加扣除便得到了他们的额外关注。通俗来说,“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是指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先按照主要工作城市的标准定额作为税前扣除项扣除,再对综合扣除后的收入部分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若目标纳税人在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按每月1500元扣除;除上述城市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目标纳税人将按每月1100元扣除;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将按每月800元扣除。

    省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若以在南京月收入1万元为例,仅考虑基本减除费用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的影响,2018年1月份应纳税所得额为6500元,按照当时20%税率和555元的速算扣除数计算,需交个人所得税745元。而在“新个人所得税法”出台后,2019年1月的应纳税所得额从6500元下降到5000元,再扣除住房租金扣除标准1500元,按照3%的预扣税率,最终仅需缴税105元。640元的个税缴纳差异,把改革的实惠实实在在摆到了百姓眼前。

    租房个税抵扣实施好吗
    租房个税抵扣实施好吗

    《办法》还明确夫妻双方关于“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问题。若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如果纳税人的配偶在纳税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有自有住房的,视同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有自有住房,不能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及其配偶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房租抵扣个税,带来房东和租客之间的博弈!昨天深夜,突然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房东在电话里语气很严厉的通知我:如果你去申报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我宁愿退房租!房东是这么说的:你拿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过不了几天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我去“开发票”,单房产税一项就需要交纳360元(全额租金3000元乘12%),这还没算增值税和附加税等!

    房东表示:你申请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我至少要垫进去500元,现在有2个选择,要么在租房合同中补充一点由你把税垫上,要么现在就解除合同我把房租退还给你!对此,房地产行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住房租金抵扣个税表面上是给租客减税,更深层次的意义却是暴露了所有房东(个人房东和机构)的租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