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 清洁能源发展将得到更大空间

    记者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山西电力现货市场日前进入试运行,标志着能源大省山西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入新阶段。山西省是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也是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结合电力资源禀赋,山西提出了“全电力优化、新能源优先”的现货市场模式,交易品种涵盖全部发电资源的能量交易和辅助服务交易,实现从中长期交易到现货交易的全周期覆盖。

    山西拓展电力外送空间
    山西拓展电力外送空间

    按照方案,山西省内所有火电机组和新能源机组都将进入市场,新能源机组优先安排发电,优先保障消纳。预计2018年山西省发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中,风光发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今后,山西清洁能源发展将得到更大的空间。

    方案以中长期合约规避风险,以现货交易发现价格,提升电力调度运行灵活性,拓展电力外送空间、优化省内电力供应。据了解,2015年以来,山西累计外送电量已超过30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近9%,现货市场投运将加快特高压晋电外送。

    下一步,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将按模拟、不结算、结算3个阶段试运行,验证方案和规则的匹配性,为构建全国统一电力现货市场发挥先行先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