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首推集体土地共有产权房 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

    北京市将首次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共有产权房。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获悉,大兴区瀛海镇3宗集体建设用地发布挂牌出让公告,出让宗地将建设共有产权住房,于明年1月16日开始竞买,预计1月30日完成挂牌出让。这也是本市第一次尝试通过集体土地建设共有产权房,为政策性住房开辟了土地供应新渠道。记者了解到,这一宗地内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9000元,含全装修费用。

    北京共有产权房新政
    北京共有产权房新政

    近几年,北京也尝试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但这些房子只租不售。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要实现的是政府、社会、农民和住房保障家庭的共建共赢共享。农民对这些集体土地的所属权不变,同时也可以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开辟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可持续增收渠道。

    而这次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共有产权房则是将对外出售。去年9月底,北京总结以往各类政策房的经验,推行共有产权房新政。不过,这些共有产权房都是建设在国有建设用地上。购房人和政府代持机构按照一定比例共同持有房子的产权。对于这样的政策房,北京市也还鼓励国企利用自由用地建设。此前被认为是“位置最好的自住房”建工动力港就是通过这一方式建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