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中国快递突破500亿件 快递业务量惊人

    中国电商做得好,这意味着快递业发展很好,发展速度特别快速,你知道中国快递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吗?数据可以证明中国快递业做怎么样,2018年中国快递突破500亿件,一年的业务量超过美日欧,真是太厉害了。

    12月28日上午8时许,随着一件从陕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成功下单,标志着中国快递业务量正式达到每年500亿件,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另据中国国家邮政局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国将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快递业务量500亿件
    快递业务量500亿件

    记者当天在国家邮政局采访了解到,今年的第500亿件包裹是一箱陕西农特产品猕猴桃,这箱猕猴桃将从武功县的快递网点中转到武功分拨中心,最后经过干线的运输直送到位于顺义的北京的分拨中心,再送到用户手中。

    中国快递创新纪录突破500亿件

    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信息处副处长许良锋介绍,有了邮政业安全监管系统,他们可以更加精确地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关键节点,“按照流程,分拨中心分拣后会直送到北京昌平当地网点,最后我们的快递小哥会派送到用户手中。

    从近几年时效监测的大数据来看,这个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我们是通过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画面监测到,进入今年的11月底,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452.9亿件。进入到12月份后,我们是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在实时监测我们的数据。通过我们的实时计算抓取到了今年第500亿件快件产生的重要时刻。”

    许良锋还提到,邮政业安全监管系统每天可实时汇聚全行业近95%的生产运行数据,处理1.74亿件快件、数十亿条数据信息,涵盖快件揽收、运输、投递、投诉和申诉等各环节动态数据,实现了对每一个快件的全生命周期生产数据监管。

    信息化、高效、可靠的邮政业安全监管系统是中国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从80年代开始向国际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放开,到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件,是1988年153万件的2.6万多倍。如今,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500亿件,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法律体系的完善,政策环境的优化以及对外开放的落实,中国正逐步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十三五’以来,中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正以每年100亿件的速度,见证国家发展改革的伟大进程。自2014年开始,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2018年,更是成功突破500亿(件大关)。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行业的关怀和重视,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政策红利,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民生持续改善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的宏观环境。”

    冯力虎还表示,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快递业正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催生动力变革,“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建成7.1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27.2万组智能快件箱,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

    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已建成232个,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分拣机器人可以节省70%的人工,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产品创新方面,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正在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

    2018年中国快递突破500亿件大关,快递业务量一年比一年高,创新纪录,已经连续5年时间居世界第一。未来加强快递高质量发展,相信在明年超将超过500亿件,我们非常的期待有望攻破这个庞大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