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跨年资金需求持续升温 同业存单利率不断上行

    伴随跨年资金需求的持续升温,一个月期的同业存单利率不断上行。自上周开始,同业存单利率出现了一个月期与三个月期倒挂的现象,并且利差逐步扩大。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对跨年的短期流动性需求旺盛,出现倒挂现象很正常。目前大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倒挂现象已有所缓解,后期流动性将逐步传导至中小银行。

    跨年资金需求推升价格

    同业存单是很多中小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的主要方式。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呈现上行趋势,是跨年资金需求旺盛推升所致。

    跨年资金需求旺盛
    跨年资金需求旺盛

    “一个月与三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出现倒挂并不罕见。由于商业银行跨季、跨年时点资金需求旺盛,这时往往会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今年12月税期资金面出现了超预期的波动,使得市场情绪更为谨慎,跨年资金可得性下降。

    早在10月份,市场就已经关注到机构在筹备跨年资金,3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行。在资金价格上行的同时,目前同业存单市场并未形成量价齐升的现象。据Wind资讯,目前12月同业存单发行总额达18087.50亿元,较上月发行总额尚有近1000亿元的差距。

    “如果只是价格上行但发行量没有明显上升,说明短期流动性的需求仅限于部分金融机构,整个宏观的流动性还是比较稳健的。”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目前的现象并不能代表流动性十分紧张,只是机构间短期调剂需求推升了资金价格。

    此前市场预期,本周将有大量的财政拨付资金,资金面相对宽裕,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财政拨付资金很可能不及预期。“上周央行共投放6000亿元流动性,可能表明财政存款下放的进度暂时低于市场预期。”陈冀表示。

    大行资金面已先行松动

    上周以来,在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呵护下,目前大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倒挂现象已经有所缓解。本周一,AAA及以上评级同业存单利率已经结束一个月期与三个月期倒挂的现象,但AAA以下评级同业存单倒挂现象仍然存在。

    在银行业的资金链条中,大行作为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交易对手方,是银行资金的一级批发商。业内人士认为,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资金面已经先行松动,后期预计将传导至中小银行。

    通常而言,年末中小银行短期资金需求更多,大行的跨年资金压力相对缓和。而作为资金链底层的农商行,流动性需求最为旺盛。上周五,六个月期和一年期的农商行同业存单利率出现时点性的倒挂,而国有行和股份行并未出现相应的情况。

    “部分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同业存单吸收资金加杠杆配置利率债,杠杆去化的时点就可能出现流动性压力,这可能使得这些金融机构最先出现存单发行利率倒挂的现象。”陈冀介绍称,在同业存单利率比较稳定的时候,很多银行会通过发同业存单加杠杆买债。他表示,现在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同时银行年末要锁定债券交易收益率,可能要减持一部分固定收益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