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置房超6500万套 目前房产空置税比房产税更重要

    现在房价这么高的主要原因是有大批的炒房者哄抬房价,买房子空置着等房价上涨了再出手,根据最新报道称空置房超6500万套,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热议!不少专家表示现在房产空置税比房产税更重要!

    房屋空置税最新消息
    房屋空置税最新消息

    在这么多国家里面,中国是持有多套空置房,需要付出代价最低的国家,导致了炒房的行为愈演愈烈。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国拥有的住房等各种房产越来越多,住房拥有率也逐年提升,但是住房的空置率却也逐年在增加。纵观全球发展较好的国家,中国的住房空置率仅仅低于意大利和西班牙,高于全球多数国家,住房控制率达到21.5%。

    这样的情况下,也就代表了大量的信贷资源被空置房所占用,金额超过10万亿元,如果这笔钱拿去发展高新技术,比用来购房有用多了。站在有闲钱的人的角度,钱拿去投资各种技术,是否能盈利还是未知,但是用于购房,那么钱反而是最保值的,再加上楼市一直以来行情好,导致更多人的钱用于购房。

    这样的情况下,要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房价暴跌,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为了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而让大量的空置住房集中入市,对住房市场造成冲击。这个时候不止普通居民的资产会大幅度贬值,很多有钱人的资产也会大幅度贬值,从而导致国内的金融等各方面出现问题,这也是为何房价不会大跌的原因。

    而且相比于其他国家持有多套房屋,会征收的各项税率高昂,国内持有多套房屋的成本很低,这也中国持有多套房的人的比例是比国外更高的。从各线城市来看,住房空置率的问题,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更为严重,二线城市的空置率从2011年的17.8%增长到2017年的22.2%。

    而三线城市的空置率从2011年的19%,增长到2017年的21.8%,相反,一线城市的空置率却从2011年的17.9%降低到16.8%。原因之一,是一线城市都限购、限售等,拥有多套房的人持有的房产只能流出,无法买入,所以一线城市的空置率只会降低,不会上升。

    其次是因为大部分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人口都是在流出到一线城市的,所以人口流出导致的住房空置,新房少人购买,从而导致住房空置率提升,让二三线城市的空置率在逐年提高。

    所以说现在推行空置税是刻不容缓的一件事情,想要将房价压起来首先就要消灭炒房者,消灭炒房者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让他们无利可图,空置税的出现可以大幅度降低炒房者的活跃度,一旦涉及到利益的话他们就会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