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回应德国被禁售 为何在中国市场始终未执行禁令?

    近段时间,苹果和高通的专利纠纷可谓是持续升级,在中国法院对苹果部分机型发布禁售令后,苹果在德国也被禁售了。日前,苹果正式回应了在德国被禁售一事,表示将会计划上诉。那么,为何苹果在德国甘愿被禁售,而在中国市场始终未执行禁令呢?

    苹果在德国市场再遭重创
    苹果在德国市场再遭重创

    12月20日,高通宣布,慕尼黑地区法院认定苹果侵犯高通与降低智能手机功耗有关的知识产权,并授予了高通所请求的永久禁令,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在德国销售、许诺销售和进口销售侵权的iPhone。该判决覆盖iPhone所有具备侵权功能的型号,并适用于苹果公司在欧盟的实体和美国苹果公司。

    对此,12月21日上午,苹果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高通公司的举动是试图转移我们两家公司之间真正问题的又一绝望尝试。他们在法庭和日常业务中的权谋正在损害创新,伤害消费者利益。高通公司坚持基于他们没有做过的工作收取过高的费用,他们的行为已经受到全世界各国政府的调查。我们当然对这一判决感到失望,并计划上诉。所有iPhone型号仍可通过德国4300个地点的运营商和经销商提供给消费者。在上诉过程中,iPhone7和iPhone8将暂停在德国的15家AppleStore零售店提供。我们所有零售店都将继续销售iPhoneXS,iPhoneXSMax和iPhoneXR。”

    苹果为何在中国市场始终不执行禁售令?

    首先,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更重要。根据数据统计,德国手机市场iPhone的销量在100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远不及中国市场。此次仅是部分iPhone禁售,对苹果全球整体销量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中国是iPhone销售的主阵地,苹果公司也非常依赖中国市场,根据2018Q3季度苹果公司财报,大中华区苹果手机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收入95.5亿美元。苹果公司接近两成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苹果自然不会轻易执行禁令。

    其次,苹果公司敢在中国市场如此“蛮横”,与中国消费者不无关系。苹果手机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中国消费者的最爱,成为高端手机的首选。可以说,很多中国人离不开苹果。在苹果禁售令发布以后,在部分地区苹果零售店出现抢购苹果手机的场景。苹果在华禁售,也让很多中国消费者“慌”了。

    最后,苹果离不开中国,很多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和代工厂设在中国,低廉的人工成本和零部件费用,让苹果公司选择在中国建立手机工厂。如果中国手机市场禁售iPhone,对苹果公司造成巨大打击,iPhone不能在华销售,利润大打折扣,加上各种关税成本,让苹果公司蒙受巨大的利润损失。

    所以这就不难看出来,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苹果肯定不希望在中国市场上遇到阻碍。禁售令发布之后,苹果方面也在才取更新版本的途径来规避高通的专利侵权。在小编看来,苹果这次或许真的慌了,并为挽回中国市场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