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最大IPO破发 或和日本政府禁用华为设备有关

    近日,作为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软银集团旗下的软银移动却罕见的出现了破发的状况。据相关数据显示,软银移动上市首日的股价就暴跌将近15%,对此,相关市场人士表示这或许和日本政府禁用华为设备有关。

    首日蒸发近15%

    报道显示,12月12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了软银移动部门IPO,其将于下月19日正式登陆东京证券交易所,按每股1500日元的指导价格。此次软银移动的IPO规模高达2.65万亿日元(合235亿美元),是日本史上最大IPO,全球史上第二大IPO(仅次于2014年阿里巴巴IPO的250亿美元)。

    软银移动上市首日即破发
    软银移动上市首日即破发

    不过,软银首日的市场表现令人失望。19日开盘后不久,软银股价就一度挫低至1344日元,较IPO价格1500日元下跌10.4%。收盘前几分钟,软银股价进一步下滑,收于1282日元,较发行价下跌14.5%。当日,日经指数下跌0.6%,收报20987.92点,约9个月来首次失守21000点整数关口。

    路透社19日称,软银的糟糕开局在日本IPO市场非常罕见。今年以来,日本有82家企业IPO,算上软银只有7家公司上市首日就跌破招股价。在最近的大型IPO中,只有日本显示器公司在2014年上市首日下跌。

    关于软银股价低于发行价一事,日本证券业协会会长铃木茂晴在记者会上表示:“结合上市之前出现通信故障、不使用华为设备,以及最近股市不稳定等各种因素,可以说上市的时机非常糟糕。希望软银公司的股价随着企业成长不断上涨,让投资者满意。”

    软银公司是日本用户人数排第三的手机网络供应商,仅次于NTTDoCoMo和KDDI,市场份额约占25%。软银公司一直是软银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之一,目前也正在推进5G的研发。

    月初,日本政府正式禁止华为参与本国的5G网络建设,这对于软银公司来说,无疑是影响巨大的。作为与华为业务来往最多的日本电信企业,此次日本政府的禁令,不得不令软银找其他供应商来替换华为,而这个过程所付出的代价也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