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加速推进 全面改革已具备坚实基础

    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编制工作正加速推进。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在京举行,由9名委员组成的新三板首届指数专家委员会于当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了指数专家委员会工作规程及新三板近期拟推出的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案。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聘任仪式上致辞并向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他表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增量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的主阵地。经过近6年发展,新三板构建了契合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的制度体系,在持续优化公开市场标准化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与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相匹配的内部分层和差异化安排。

    新三板风险控制能力提升
    新三板风险控制能力提升

    他表示,新三板完成了市场初创期的建设任务,目前市场法规体系日益完备,智能化监管日益完善,风险控制能力显著提升,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全面改革具备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

    谢庚指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即聚焦提升市场融资能力和流动性水平,进一步完善市场核心功能,让所有市场参与主体能各得其所,形成生态更加平衡的市场,持续释放市场积极效应。

    “编制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此次成立指数专家委员会,是以专业化思维做好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工作,为市场投融资有效对接发挥积极作用。”他说。统计显示,新三板现有挂牌公司存量10786家,6年来6165家挂牌公司通过新三板完成9942次股票发行,融资合计4664亿元;总计完成并购重组1279次,交易总额1941亿元。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成立仪式上指出,新三板正紧紧抓住时代机遇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以差异化服务为重点,推进发行制度改革,优化市场产品,完善交易方式,丰富市场准入,进一步发挥新三板服务民营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作用,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同时要做好广大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工作。

    据悉,全国股转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由我国经济、金融和法律领域的知名专家构成,包括主席1名,委员8名,任期3年。

    专家委员会首任主席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委员分别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顾功耘,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凤凰金融学讲席教授张弘。